丹东市公安局交通分局“三个聚焦”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5 14:26:00     信息来源:丹东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今年以来,丹东市公安局交通分局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要求,积极融入护航企业发展大局,坚持“三个聚焦”,不断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动性、针对性,实现优质服务精准化和常态化,以公安机关的真情服务和倾情保障,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社会稳定 筑牢守护发展“新防线”

  分局组织警力深入公交、客运、出租车等企业单位,通过工作走访、发动群众力量、日常治安管理、巡逻防控、信息采集等渠道,全面开展行业安全风险排查工作,从中梳理出影响行业稳定的因素;围绕安保活动等,分局主动约谈并走访企业,面对面做思想工作,积极引导其通过法制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对矛盾突出的问题,及时通报政府职能部门合力攻坚,帮助企业清除障碍。

  聚焦破案攻坚 打好助力发展“主动仗”

  结合市公安局“打击犯罪年”工作部署,分局坚持以“打”创安,全力确保行业领域治安秩序平稳。一是强化专案侦办,保障公交企业安全运营。一月中旬,市公交车先后发生多起扒窃案件,被盗现金共8000余元,案发后,分局迅速成立“1.18”专案组,通过走访排查等工作,于1月25日将潜逃至安徽六安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捕归案,并成功追赃8000余元。二是强化秩序整治,维护企业经营合法权益。今年初,丹东某有限公司法人姜某在2016年初至2021年底,多次从本溪、庄河、东港、丹东四地购买液氧,并非法分装售卖,涉案金额达90余万元。对此,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多方调查走访,及时掌握了该公司非法经营的确切证据,并将公司法人姜某抓获,严厉打击了企业不良竞争行为,为合法经营企业创造了平安健康的发展环境。三是强化护商安企,严打涉企违法犯罪。2020年6月份,东港市某企业因管理疏漏,被他人非法侵占,分局按程序受理企业报案后,及时立案侦查,通过开展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现已破案2起,为企业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聚焦服务升级 搭建服务发展“连心桥”

  实现助企发展“零距离”,组织企业专员服务队,对辖区内的公交、客运、物流、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企业,按照行业类别,采取“就近就便、对口管理”的原则,与企业一帮一、结对子,为企业提供心贴心、零距离服务,切实打通利企惠企“最后一公里”,目前,深入企业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处,化解矛盾纠纷8起,破获涉企案件2起;斩断非法营运“利益链”,与交通局综合执法大队有效建立信息互通、工作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联合打击整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行为的工作成效,有力维护了相关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查处为非法营运服务的喊客、拉客人员45人,处理移交非法营运车辆34台,批评教育跑固定线路出租车辆38台;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分局主动走进“丹东公安话营商”栏目直播间,与主持人及市民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主动回应群众需求,解答群众困惑,积极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强做大“失物招领中心”,坚持为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新明确失物招领工作流程,加大对全警受理群众失物报警求助的过程管控,坚持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失物招领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季度先后帮助群众找回各类遗失物品6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