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云税通”平台审批类事项办理时间压缩72%,居全国前列 一次不用跑 全程在线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08:11:00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丹东市打造税务智慧服务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经验上榜。

  2017年起,丹东市税务局从中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出发,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经过近5年的探索和改进,成功打造了5G“云税通”智慧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了“一键接入、即时办结、智能推送、个性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

  几年来,“云税通”畅通了征纳互动渠道,助力丹东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实现5G条件下的“一键接入”远程审批、远程会诊、远程咨询办税模式,实现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全程在线办”。

  通过聚焦解决长期痛点,“云税通”实现了对客户的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平台打通各办税系统,辐射全市7个县区的45个基层服务厅和办税点,确保了全市范围政策解答口径、业务处理流程、纳税服务标准全统一。在推行“流转不超时、申请不过夜”的快速响应模式的同时,完善了76项高频业务服务模型,审批类事项办理时间压缩72%,居全国前列。

  此外,平台还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分类、筛选、应用方面的优势,构建了全方位、动态更新的纳税人画像,让减税降费红利直达中小微企业,对“知而慢享,享而不全”的纳税人,进行风险前置提醒,缩小政策推送与服务跟进之间的空隙。同时,通过对申报数据的整理,平台还对中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展开精准分析,运用“银税互动”方式,为“纳税信用”加快转化成“真金白银”提供数据化支撑。2020年至今,累计为全市396户中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四行业纳税人发放贷款23.87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据统计,5G“云税通”智慧服务平台推广以来,每年可为丹东市2.8万户中小微企业节约办税成本近2000万元,同时减少80%左右的窗口人员,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的“双向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