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办不成事”窗口为什么火了

发布时间:2021-08-18 13:08:00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来办事的百姓专门设立的一个特殊服务窗口,主要是解决一些因政策、历史遗留等方面问题造成正常窗口无法办理的“疑难杂症”。近日,辽宁将丹东“办不成事”窗口立为标杆,在全省推广这个利民惠民的好做法。

  “这个窗口之所以受到百姓的好评,就是因为它确实是想到百姓的心里去了。”窗口首批接待员、有8年劳动监察与社保信访工作经验的胡晓倩表示。

  今年4月,丹东一位在外省退休20余年的老人来到大厅,她的退休金由外省社保发放,今年由于代发机构地点、联系方式发生变更,老人无法上传认证证明,导致退休金停发,老人急得哭起来。

  在了解老人情况后,“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对方省代发机构,仅用1小时就帮助老人完成异地认证手续。随后,老人买了一些水果送到窗口表示感谢,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廉政要求,再三推辞下,工作人员付给老人200元,收下了老人的心意。

  丹东“办不成事”窗口火了不是偶然,背后有很多机制创新做支撑。2020年11月,丹东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系统全面上线。在此基础上,该局又创新地提出了1个平台、4个系统、5个模块的服务模式,并推出“自助办、网上办、一窗办、掌上办、就近办、上门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些都为“办不成事”窗口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辽宁省下决心花大力气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力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丹东“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应运而生,成为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除了受理解决百姓反映的一些疑难问题外,还是促进人社系统综合服务提质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卢学坤说,设立此窗口也是刀刃向内,倒逼正常窗口不敢“不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