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营商局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06 13:39:00     信息来源: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年初以来,龙城区营商局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焦点问题、堵点难题,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自助办、监督办”的“六办”服务,把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落细落实到窗口服务,以实策、实举为服务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网上办。全力抓好“网上办”和“掌上办”,一体化平台网上可办率达100%,累计生成64类电子证照,所有依申请政务服通过一体化平台办结的事项100%加盖电子印章,数据共享调用23项,调用资源总数量320802次,“辽事通”注册率达58.05%。

  就近办。全区20个政务服务驿站业务实现全覆盖。驿站硬件设备齐全,政务外网全部开通,配备综合窗口,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具备政务服务收件能力。进驻事项 360 项,制定“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好差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否定备案”“帮办代办”“信息公开”等服务制度。

  一次办。大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依申请“6+1”政务服务事项由1070项减至799项,审批时限压减86.7%,即办件比例提高至51.9%。规划改造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人社、就业、社保、医保等高频便民事项集中“一门”办理,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打通信息壁垒,将需要到多个职能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129项高频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分办、并联审批,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套餐式服务。

  帮代办。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全区110个500万元以上项目、6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个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均实现“项目管家”全覆盖。建立书记、区长直通车制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遇到问题随时反映、随时沟通、随时解决。

  自助办。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服务器、高拍仪、网上申办查询机、税务发票申领终端机等设备设施。缓解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节省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为企业、群众带来了方便快捷的办事新体验。

  监督办。充分发挥12345市民投诉受理主渠道作用,企业群众合理诉求快速督办。截至目前,受理诉求1364件,办结率81.84%,满意率96.41%,即时转办率、按时反馈率100%。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每天由副局长带班,对办理难度较大的疑难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和领导签批推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