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营商环境品牌

发布时间:2022-03-29 14:29:00     信息来源: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一、百姓身边的公安

  1.电子证明超市:辽宁省首个“电子证明超市”在朝阳市正式上线运营使用,即使身在外地,只要你是朝阳市户籍人口,在网上一键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9项高频事项证明。朝阳市营商局与朝阳市公安局进行协同,依托朝阳市“一体化”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公安“电子证明超市”。全省首创的“电子证明超市”,9类公安证明全部实现“一次认证、全程网办、全域通办”,随时随地即可办理电子证明。目前,“证明超市”已累计出具电子证明1.3万余件,惠及5个国家(加、日、法、澳、新)和20余个省市(北京、海南、新疆等)朝阳籍群众。该“证明超市”极大地方便了辽宁朝阳籍的群众,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辽宁朝阳籍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微信公众平台、朝阳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可在全国各地网上办理电子证明, 

  2.综合服务室:将全市163个户籍室升级打造成“综合服务室”,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办”“一窗通办”,新增了53项高频事项,全年总办件量16万余件,新增事项办件量已达5万余件(占总办件量31%)。特别是交警新增事项不受户籍地限制,有“全城通办”便利性,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3.微考场: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同步设立了6个保安员考试“微考场”,下放权力至县级公安机关,提供一站式服务,立等可取,累计为2060人减免了164800元的费用证明。 

  二、十分钟办税便民服务圈

  朝阳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构建的“十分钟办税便民服务圈”, 契合了2022年辽宁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至2025年规划方案,在全省首次实现城乡同时布设。通过在政府办公机构、银行网点、商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居民社区等场所的广泛布设,实现了全市城区纳税人办税半径不超过1公里,市民在上下班路上或休闲之余就能“办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在时间上,能够做到365+24小时“时时办”;在空间上,能够做到城区十分钟范围内“处处办”,打破了以往“大而全”的集中大厅建设理念,建立设在百姓家门口的“微税厅”。现在大厅主要以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为主,整体业务量下降了70%左右。下一步,与市营商局及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合作,将自助终端的功能进一步拓展,打造我市“一机通办”的样板。 

  三、朝阳解困直通车

  由朝阳市工商联、市营商局等单位+专班工作组形成的“解困直通车”2.0版正式上线,一个特设的专班工作组紧盯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急事、难题,并以月度专报的形式上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要领导直接推动破解各类“急难险重”。 

  配合“直通车”运行,朝阳市政府督查部门对履行职责不力、问题破解缓慢的县(市)区和部门下达督办通知书,“点名道姓”通报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直通车”的服务效能和鞭策作用。这既是对各地各单位推进重点工作的有力指导,同时也时刻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必须担当尽责!“直通车”已经成为项目推进和服务企业的“加速器”。

  过去一年,专班工作组开展调研20次,沟通企业151家,协调有关部门173次,编制《直通车专报》12期。“直通车”全年共协调解决土地批复、融资贷款、环评手续、设计变更等各类难题137件。而今,它已成为朝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四、政务服务就近办

  朝阳市营商局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以实现“异地受理、就近无差别办理”为目标,坚持政务服务驿站与“全市通办”建设融合,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就近办”品牌。

  1.政务驿站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覆盖“市、县、乡镇、村”的四级政务服务模式,在“市、县、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覆盖村镇的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设完成驿站451家,覆盖7个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其中北票市167家;喀左县162家;凌源市31家;建平县30家;朝阳县23家;龙城区20家;双塔区18家。全市政务服务驿站累计办件168319件。 

  2.全市通办:梳理发布“全市通办”事项清单。通过后台数据抓取及广泛调研,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跨区域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全市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300个,并已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内容涵盖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事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事项。 

  五、智慧供暖

  目前,朝阳市中心城区智慧供暖监管平台,已实现中心城区3家热源和管网企业及基层换热站运行数据的实时传输,并具备了数据分析实时监测预警、运行调度和应急处置功能。通过数据采集及云存储(室外温度,热源厂、换热站管网流量、进回水温度及压力等数据)、数据分析管理,加强了对热源和换热站运行的数据管控,变事中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加强了供暖企业监管,有效提高了供暖质量,切实保障了供暖安全。 

  同时,建立诉求督办系统,具有投诉办理、分析和供暖质量评价等功能,用户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方式向诉求受理平台反映问题和查询诉求办理情况。市供暖办督导涉事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办理、主动回访诉求用户。

  六、人社快办服务品牌

  1.服务打包:将高度关联的33个高频业务事项打包成15个“一件事”,压缩了30个要件,办理时限压缩率54%15个“一件事”全部入住“快办服务大厅”实行一窗通办,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以此办理。 

  七、园区“省心办”品牌

  市供电公司重谋划、强部署、重落实,积极推进园区服务“省心办”品牌。

  一是编制方案,以推进落实为重点。11月17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总结公司阶段性成果,宣贯园区“省心办”品牌实施方案,开展“痛快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帮代办”、“监督办”7办攻坚行动,实施14项举措,打造园区专属服务“省心办”品牌。 

  二是提质增效,以客户省心为目标。自宣贯之日起,小微企业报装业务投资界面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推行联合作业服务模式,实现业务流转内转外不转;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压减客户办电时间;将高压双电源、单电源客户,供电企业责任环节累计办理时限分别压减至25个、17个工作日以内。

  三是强化总结,以实数、实例为榜样。持续深化园区大中型企业“三省”办电服务,总结优化园区“省心办”典型案例28个,编制2021年度朝阳供电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案例集

  八、朝阳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体验员

  朝阳市营商局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员”志愿者,志愿者都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通过在实际办事过程中用真实体验发现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包括提交的材料、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反馈营商部门,营商局将志愿者的问题统一分类形成信息专报,发至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涉及违法违纪的案件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追究责任,同时我们对体验员的个人信息和体验意见建议内容保守保密,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

  九、双塔区局长陪跑

  双塔区营商局推出的“局长陪跑”制度,即每天都有一名班子成员陪同群众办理业务,通过此种方式发现业务办理过程中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最大限度地推动改革不断提速提效。针对局职权范围内的所有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精准定位申请人需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最大限度加快办理速度,降低办事成本,让群众满意。公开局长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办事企业群众可24小时随时拨打,以解决企业群众诉求,让百姓办事“舒心、顺心、安心”。 

  十、朝阳县不动产与联合验收一站式办理

  为了推进企业快捷高效竣工即办证,选取朝阳县作为全省试点地区,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联合验收竣工即办证的高效登记新模式。朝阳县不动产登记系统采用前置库表对接方式,以权利人搜索精确提取工改平台推送过来的工程项目规划审批、工程建设许可、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审批数据,完成了与朝阳市工程审批系统数据对接推送工作,通过多次联调联试,系统能稳定正常运行。2021年818日,朝阳县通过数据推送的方式为朝阳县嘉鸿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00万条丁基内胎项目办理的不动产登记证书,成为我市第一个工改系统与不动产平台对接案例。 

  十一、建平县帮代办

  以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推行“统一代办”整合营商局、开发区等多个审批部门,精选10名熟悉审批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组建代管办(其中包括县纪委派驻的1名纪检干部,担任代管员的同时负责督导各个部门审批过程),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县直19个部门、39个必备手续,除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需要实名认证的事项外,其余由代管办全程代办,项目单位无需与审批部门见面,从根本上解决了服务意识不强、“中梗阻”等问题,真正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群众。 

  十二、北票不动产

  为打造办事方便的营商环境,北票市将不动产和房产的机构人员、审批登记系统进行整合,直接隶属市政府,实现一窗受理,群众办证当场受理;设主任值班岗,现场签批,将省营商局要求的5个工作日出证,变为2个小时出证,办事效率居全省第一。 

  北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与朝阳银行、农行社、邮储、农行、公积金等金融机构联网,企业和居民办理房地抵押贷款,由原来的跑银行之后跑不动产大厅,变为直接在银行办理,不动产在网上审核推送,实现大厅一次不用跑。

  为更好服务群众,北票市不动产中心还推出上门服务,容缺办理、免费复印、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2021年北票市不动产中心被评为朝阳市营商环境先进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