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聚焦“四大专项行动” 奋力实现 营商环境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3-29 14:27:00     信息来源: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朝阳市为破解制约发展的中梗阻和老大难问题,打通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谋划制订了优化营商环境“1+4”方案,扎实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八大朝阳特色营商品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全力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痛快感”。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就是一个地方赖以生存、发展的金饭碗;朝阳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朝阳振兴营商环境必须先行这一突破点,去年10月,朝阳市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个维度为指导,制定发布了“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1+4方案”,全面聚焦开展4个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实施92项举措、努力打造8大朝阳特色营商品牌,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四大专项行动开展近半年时间来,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革故鼎新,蹄疾步稳,亮点纷呈。在“办事方便”上体现一个“快”字,在法治良好上体现一个“信”字,在“成本竞争力强”上体现一个“省”字,在“生态宜居”上体现一个“美”字。 

  以“办事方便”为目标,增强企业获得感 

  开展“办事方便”专项行动以来,朝阳市以让市场主体和群众痛痛快快办事为目标,广泛开展“七办行动”,以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为检验标准,以智慧朝阳、数字赋能为统领,以提高网络应用为手段,以“只提交一次材料”为支撑,以就近办、帮待办、监督办为保障,创新审批服务模式,优化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在群众关心的公安、税务、不动产、公证、企业开办等领域不断优化办事体验,把“办事方便”落实到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目前,朝阳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100%网办,构建起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全市通办”服务体系,七办联动系列改革举措给市场主体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8大特色品牌为群众减负、为办事提速。 

  在为企业打开“便利门”的同时,朝阳市围绕便民服务,不断改革创新,依托朝阳市“一体化”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公安“电子证明超市”,它可以让朝阳籍群众足不出户,利用手机、网站在全国各地网上办理电子证明。“电子证明超市”一经推出,即收获显著成效,据统计,从2020年底试运行至今已出具电子证明1.2万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以“法治良好”为保障,提升公平竞争力 

  朝阳市针对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法治良好”专项行动。狠抓法律服务创新、打造信用朝阳、解决司法“三难”、强化公平竞争、全面依法行政五项重点工作,抓实设立园区企业法律综合服务站、开展“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专项整治等“54333”工作举措,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朝阳市紧紧围绕“54333”工作举措开展工作,推出18项举措,涉及9个部门,已完成17项任务。其中,朝阳市政法委牵头建立园区企业法律综合服务站,解决40余个问题。市检察院制定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实施细则,明确考察部门、适用范围和办理程序,已受理涉罪企业案件35件,适用合规考察67人;市发改委在28个部门、34个行业领域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全省领先。市发改委、市营商局联合推进信用“双进”落地活动,共收到全市各级各部门签订的政务诚信承诺书一万多份。市法院“容缺受理”涉企案件41件,线上诉讼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行。市司法局对全市29个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截至目前共对行政执法现场监督40次,提出执法建议80条。 

  以“成本竞争力强”为关键,释放经济新活力 

  朝阳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紧盯企业发展难题,开展“成本竞争力强”专项行动。通过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制度性交易成本、建设项目前期费用成本等25项具体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严格落实相关惠民利企政策,培育成本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朝阳市已完成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调研,制定并发布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四个清单,确保收费和政策晒在阳光下,把权力和政策交给企业和群众监督。 

  在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性成本方面,凌源市开办企业实行“零收费”,已为884户企业、1509户个体工商户免费刻制各类公章8412枚,合计免收39万元。朝阳市工信部门开展“两清理”行动,累计清偿欠款5.7亿元。 

  在降低建设项目前期费用成本方面,市县两级提高业务协同平台使用率,已产生项目440余个。7个省级开发区区域评估顺利推进,完成区域评估事项34个,免费共享区域评估成果项目83个,为企业节省资金390万元。 

  在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朝阳市营商局牵头开展涉企保证金自查清退工作,共涉及49.64万元正在组织清退。市本级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取消了中小微企业投标保证金,可通过保函形式代替缴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推广投标保函制度,履约保证金比例降到8%以下。 

  在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方面,朝阳市发改部门印发了《朝阳市贯彻落实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实施意见》,取消了红线外各项不合理收费。工信部门已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全市共准入599户,节约电费约2600万元。 

  以“生态宜居”为导向,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朝阳市以打造良好的创新、自然、人文生态和宜居城市新形象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态宜居”专项行动。通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19项具体举措,全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打造环境优美、人文厚重、生态宜居的美丽朝阳。 

  构建开放共享创新生态。北票市《北票“1+4”产业扶贫模式》等2项制度性创新成果入围全省前50名。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35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通过22户,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66个,“科技担保”平台担保金额4710万元。今年在全市职业院校共开设新专业14个,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6924人。 

  构建绿色和谐的自然生态。建平县、朝阳县超额完成生产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任务已通过技术复核与专家验收;争取到位国、省专项资金7.2亿元,完成省造林绿化任务104万亩,占全省任务一半以上蝉联第一;狠抓任务落实,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8.2%,全省排名第3。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4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省考核标准,1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并列全省第1 

  构建富有人文气息的社会生态。朝阳市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制定了《朝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完成了《朝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平县、北票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喀左县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龙城区口袋公园建设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今年,朝阳市营商环境战线将聚焦发展生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纵深推进4个专项行动,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掀起政府效能革命,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打造一批营商环境品牌,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为办事提速、为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这篇文章做深、做实、做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