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转化 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1-12-07 18:40:10     信息来源: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按照省委和市委组织部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市评选出的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全面进入转化阶段,市营商局制定了责任清单,涉及40多个部门,转化30条获奖和50条优秀“金点子”。目前,各单位高度重视,已经落实19条,其中获奖金点子13条、优秀金点子6条,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教育局:积极落实朝阳市“数字化人才教育”改革措施(优秀金点子第41条)。以朝阳市工程技术学校为试点,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数字化建设之路,重点突出智慧校园建设、物联网专业建设、智能机器专业建设,着力打造朝阳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教育平台,培养更多的数字化职业人才。

  市交通运输局:推行“7+2+1”工作法,既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获奖金点子第18条、29条、30条,优秀金点子第9条)。一是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超限超载百日攻坚、打击非法经营百日攻坚、路域环境治理百日行动等活动,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提升,得到社会和群众高度认可。二是为方便高铁乘客出行,调整12路公交车营运时间,末班车发车时间延后半小时,以确保旅客有车可乘。在高铁站设立客运部,依据高铁到达时间表加强调度公交车及时调整公交到发车时间,同时配备乘客引导员,方便乘客出行。三是贯彻落实《2021年辽宁省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行动方案》、《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并以各种形式向从业人员宣传达20余次,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设置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培育示范线路,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质量。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市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全面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网上招投标工作(获奖金点子第6条)。面向招投标各方主体推进网上交易,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交易、产权交易、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已实现各类交易的招标公告、文件备案、资料发售、费用收取(已实现保证金收退电子化)、评标管理、中标公示、查询统计、实时监督等环节已实现电子化。积极开展招标人有意愿远程评标的项目与具备条件的交易中心进行远程评标工作。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现已搭建完成,并实现了线上交易,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了有效服务。

  市发改委:清理规范行业收费(获奖金点子第16条)。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建设和补贴机制,明确接入工程费用,清理规范红线内收费,取消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清理取消其他各类违规收费,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等 13 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点和政策界限。同时对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企业工作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3-6 月份对转供电企业进行了清理,其中 8 家转供电企业中发现 5 家未执行目录电价,已责令整改,且整改完毕。按目录电价收取,将电价降价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 117 家经营者年减轻电费负担 30 万余元。

  市公安局:积极落实城市交通治理等改革措施(获奖金点子第3条、28条)。开展交通拥堵治理全,增建可变车道,完善交警管控中心“情指勤督”系统建设,成立静态停车管理办公室,负责停车设施建设和统一管理。设立“交通事故速裁法庭”,开展交通事故涉保险理赔纠纷类的诉前调解工作及保险理赔咨询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调解确认重大人伤类纠纷51件、赔偿金额483万,给当事人和保险公司共节省诉讼费及代理费约50余万元,案件平均用时15天、缩短6个月。实施“电子审批规范卷”及“视频答疑渠道”。对9个警种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审批要件,制订事项清单,并纳《辽宁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工作指南》在全省推广实施。同时,针对高频事项,制作了《规范标准卷》,企业在申报前,利用办公手机添加办事人员微信,与申请企业建立“一对一”咨询渠道,随时为其答疑解惑。

  市营商局:积极落实方便办事各项改革措施(获奖金点子第2、7、8、24、25、26条,优秀金点子第23、26、32条)。一是建设政务服务驿站与“全市通办”相融合,打造“政务服务就近办”品牌。截至目前,建设完成驿站451家,覆盖至7个县(市、区)乡镇、村(社区),每个驿站全市通办事项300项。二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窗受理、专区办理”。三是市营商局联合市公安局打造“政务服务+警务服务”模式,在南塔分局、燕都分局、前进分局三处布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四是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加强人员管理,规范人员行为。五是梳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根据全省最新统计,朝阳市平均减时限比例压缩84.03%,位居全省第二;跑动次数0.0885,位居全省第一。六是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办事最多、跑腿最多的经营餐饮、娱乐、住宿、食品、药品、美容美发、劳务派遣、动物诊疗等行业入手,将原来多个部门、多个窗口颁发的行政许可证简化为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一人受理,一次承诺办证,实现一个行业多个许可一次办成。七是对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与工信减负办核对台账,进一步完善“政府失信”台账。2021年累计清偿欠款比例为97%,剩余欠款正在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完成清偿任务。八是市营商局实行“转作风、走基层、走流程”机制。面向全社会公开聘请志愿者,首批志愿者近期培训上岗,先期有的体验员已经开展工作,对全市工程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咨询体验,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取得了成效。九是设置办事“不方便”投诉窗口。综合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立独立的“办事不方便”投诉窗口,专门解决办证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