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努力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30 09:55:00     信息来源:本溪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明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立足工作职能,整合资源优势,加强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网络及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发挥工作职能优势,加强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各级便民中心实行统一工作着装,佩戴胸卡,挂牌上岗,坚持文明用语,并提供咨询导办服务,持续做好“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关怀、全身心付出”的政务服务。全面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备案、主动帮办、协同代办、好差评、容缺受理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擦亮服务窗口,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二、推动政务服务驿站服务网络建设,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驿站,目前通过“辽事通”APP可办理查询事项82项,明山区依申请事项已全部可网办,通过本溪市政务服务网在政务服务驿站均可实现帮办代办。目前我局通过政务服务驿站管理系统申报67家政务服务驿站,已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已有7家政务服务驿站审核通过,其余60家正在审核中,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打下坚实基础,让政务服务办理不出村。

  三、加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各街道高度重视便民中心标准化建设,目前涉农乡镇中高台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007.2平方米,设有民政残联、低保以及计划生育三大窗口,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由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兼任,5名工作人员在窗口工作,实行集中柜台式办公,涉及部门和人员集中入驻。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卧龙街道办事处改造升级办事处一楼成立便民服务大厅,共投入资金15万元,配备7台电脑,3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由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共设置6个窗口,已与今年6月6日投入使用。

  四、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基层

  一是制定我区政务驿站操作“一本通”手册,提高政务服务驿站人员操作水平。二是组织我局党员带头对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指导工作四轮,现场对驿站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指导,疑点解答,同时指派工作专员对各乡镇政务驿站工作人员进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