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改进政务服务便民惠民新生儿和再就业事项均实现“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15:42:00     信息来源:本溪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刚刚有了二宝的卢先生,兴冲冲地来到本溪市中心医院门诊四楼。他按照之前了解的流程提交有关证件。不到半小时,他就办完新生儿出生证明和户口登记,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了参保登记,完成了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申领。

  两年前,卢先生为第一个孩子办理新生儿相关手续时,跑了几个地方,用了两个大半天才办完。相比之下,现在真是太方便了,连社保卡都一起办完了。

  今年是我市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而“一件事一次办”又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我市实现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和“失业再就业一件事”系统上线运行。

  市中心医院是“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医院,新生儿父母只需在窗口提交《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新生儿父母双方居民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等材料,就可以办完新生儿所有事项。这个窗口是市营商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和市医保中心5个部门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建成的,通过平台建设、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将4个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办事材料由12个减为4个。新生儿家长不必分别带着各种材料,到不同部门办理各种事项,大大缩减了申请人的办理流程,节省了时间。

  在市劳动就业服务大厅,一名公益岗位到期的女同志,正在失业再就业窗口办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同时了解相关职业信息。据了解,失业再就业相关事项共有8项,以前办理时需要经过两个以上的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搞定。“失业再就业一件事”由原来跑4个窗口变成“一窗办理”,办事材料由9个减为5个。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健全“一件事一次办”运营机制,通过服务窗口前移、网上办理、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容缺受理等方式,打造“一体化平台”,实现多部门协同审批,做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协同,一次办好”,切实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