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简政放权实现“园区的事情园区定” 目前全市共取消、下放、调整市级行政职能3416项

发布时间:2021-11-10 15:11:00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在本溪市,除了市本级的本溪高新园区外,其他6个县区各有一个大规模产业园区。以前,这些产业园区要办理审批事宜,需要频繁奔波于各职能部门之间。为彻底解决园区跑腿、磨嘴等办事难问题,今年,本溪市在进行新一轮简政放权时,除紧箍咒、松手脚,下放权力给园区,真正做到园区的事情园区定。

  从去年开始,本溪市便按照省里“放管服”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了新一轮简政放权。今年年初,本溪市在全市各县区展开摸底调查,广泛征求各县区及各产业园区的意见,初步明确了各县区及产业园区“要什么权力”的诉求。本溪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围绕汇总上来的诉求,下足筛选甄别的功夫,或合并同类项,或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尽最大可能为园区除紧箍咒、松手脚。为确保简政放权有法可依,本溪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将拟下放的权力交由本溪市司法局把关审验后,于今年3月通过本溪市政府向全社会公布。

  市里放权,为各县区园区赋权,关键在于让权力放得下、放得准、落得实。本溪市要求,不能将权力一放了之,而是要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县区承接部门要及时与市里沟通,将放下去的权力落实到位。在第一轮下放3416项权力后,本溪市对历年来的简政放权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并组织人力编制了《本溪市政府服务事项目录》,对事项名称、变化等,在文件上和实际操作中重新做了赋权,形成条分缕析的清单。

  本溪市真正做到应放尽放,并适时作出权力微调和权力回收。对于“环评”“农评”“安评”事项,本溪市在新一轮简政放权时及时将放下去的权力收回。对各县区反映的因技术原因承接不了的权力事项,本溪市也将适时收回市里统管。

  经过简政放权,本溪市共取消、下放、调整市级行政职能3416项。赋予本溪高新区及各县(区)产业园区670项,全面理顺了政府和市场之间、市县(区)两级政府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审批,基本解决了部门之间职权不清的问题。放开手脚的七大产业园区均能搭自己的班子、谋发展的路子,做到园区的事情园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