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本溪市中心支行建立“一二三”工作机制推动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精准落地

发布时间:2022-06-06 13:39:00     信息来源:本溪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总分行信贷形势分析会精神,落实落细助企纾困“金融23条”政策,人民银行本溪市中心支行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一二三”工作机制,精准发力,持续为本溪市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注入“金融活水”。

  一、重点组织实施“点对点”信贷政策落实指导机制

  一是成立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组。由市中心支行“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货币信贷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全行联动,系统推进。二是建立以中支“一把手”为群主的信贷投放督办群,亲自部署,第一时间掌握全市银行机构信贷数据动态,及时分析评估、沟通与督办。三是五步走坚持信贷日监测程序,即早报数、快分析、抓关键、急反馈、晚统计,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好预判和复盘。四是通过调研国有大行稳大盘、走访股份制银行挖潜力、约谈法人银行保存量,“一行一策”,明确提出指导意见和措施建议,统筹金融资源,齐头并进,推动信贷稳定、增长。五是配套建立信贷服务调查机制,有效监督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二、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多元化政银企对接为抓手

  (一)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一是召开政策工具培训会。针对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要点,进行宣讲与答疑。同时,联合征信部门就央行内部评级实际操作进行现场辅导。

  二是加强再贷款督导,持续强化支农支小再贷款投放。1-5月,累计投放再贷款3.51亿元;5月末,全市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14.04亿元,年初至今共帮助全市1194户市场主体节省融资成本1100万元。

  三是拓展再贴现支持范围,开通商票再贴现通道,重点满足本钢上游小微企业融资需求。1-5月,累计发放再贴现3.39亿元、年初至今共帮助24户企业降低贴现成本84万元。

  四是实地督导符合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条件的银行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切实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五是落实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为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支持。降低辖内相关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共释放流动资金2.4亿元,推动受惠银行将降准释放资金重点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六是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引导降低实体贷款融资成本。鼓励各银行业机构在坚持市场化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时根据市场主体资质、经营状况及贷款方式、期限等因素,及时调整贷款利率水平,引导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4月,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投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年初下降62个基点。

  (二)多元化政银企对接,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堵点

  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构建助企纾困重点企业名单机制,形成本溪市助企纾困重点企业白名单,将名单内246户企业及时推送至金融机构,使金融资源更加精准对接,有效满足企业信贷需求,切实打通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的传导梗阻。1-4月,全市各银行机构累计对接企业1003户(次)、个体工商户2506户(次);累计新增贷款投放227亿元。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探索以本溪鹤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政银企党建联建对接模式,以党建促信贷,丰富党建内涵,增强金融机构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是以我市特色产业为切入点,组织生物医药专项银企对接会。对相关企业提出的融资难题,提供面对面政策辅导,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质效。

  三是完善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挖掘和注意收集日常信贷工作中企业信贷需求信息。年初以来,市中心支行已实地调研走访银行、企业25家,“一企一策”,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融资堵点。

  三、聚焦三个重点,扩大信贷投放

  (一)以“五区两县”,“一地一策”为重点,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

  结合本溪实际,市内五区以本钢、生物医药、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为重点,强化对支柱型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生物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县域着力“一县多链”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围绕本溪县被列入全国首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机遇,金融发力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国山参之乡”桓仁县,惠及县域人参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对13户重点绿色名单企业投放贷款22.5亿元,其中对废钢配送加工示范基地园区内企业贷款6.2亿元。投放县域人参产业相关贷款1.2亿元。

  (二)以全市重点产业为重点,优化信贷结构

  一是制定《本溪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引导银行机构向乡村振兴领域增加资源倾斜,1-4月,全市涉农贷款增加5800万元。二是制定《本溪市绿色信贷发展指导意见》,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工作。3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8.2亿元,同比增长16.7%。三是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指导银行机构做好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工作,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金融助企纾困,为我市薄弱领域提供重要支撑

  受本轮疫情影响,我市物流运输业和文旅产业受到冲击。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跟进和有效对接物流运输业、文旅业市场主体,为企业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企业用款需求。1-5月,指导各银行机构累计为物流运输业企业及个人发放贷款8602万元,支持物流运输业企业90户;累计投放文旅业贷款6476万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本溪市中心支行将统筹全市金融力量,强化金融政策供给,狠抓落实,全力以赴,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推动本溪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