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入学一件事”助力新生入学 网上报名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2-07-27 08:09:00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府网站

 

  “入学一件事”是社会关注、百姓受益的鞍山市“五个一件事”之一。市教育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全面抓好落实,7月初在试点县区——鞍山市千山区全面实施。

  自6月1日开始,千山区小学2022年秋季入学新生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步报名。家长通过网上申请申报、数据共享核验的方式,减少办理入学时需要填报的表单内容和材料信息,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网通办”,目前试点区工作进展态势良好。

  为了让“入学一件事”做好做实,市教育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先后与市营商局、鞍山大数据中心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按工作要求申请数据需求,确定网上办理入学手续所需要件和信息保证满足网上办理要求。

  市教育局还在业务指导上下功夫。市教育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就是加强指导推动县(市)区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指导县(市)区完成网上平台认领新增政务服务事项。对县(市)区内适龄儿童入学事项进行完善,设置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情形类别及办理结果送达形式,明确了办件科室和办件人等信息。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特殊情况,指导安排千山区做好线下服务工作准备。”

  据悉,今年在完成秋季入学工作后,鞍山市将在试点区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入学一件事”流程,完成修订“入学一件事”2.0版本设计并上线试运行,使“入学一件事”网上申请适用于全市其他县(市)区,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和服务工作,在各县(市)区教育局(办)开设公开咨询电话和设立服务窗口,对不会使用网上操作的家长手把手服务,努力让教育服务更便捷、群众办事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