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持续加码加力 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发布时间:2022-05-26 14:55:00     信息来源: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百日攻坚以来,鞍山市不断升级加力,促进业务流程再造、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市营商局更新完善一体化平台功能,开发智能检索、无障碍浏览、审管互动、统一物流管理等功能模块,上线运行“省市联办”审批模式,完成平台适老化改造升级,优化“一网通办”领导驾驶舱指标体系,不断提升一体化平台便利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电子印章覆盖度达100%。在现已接入“辽事通”107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基础上,对接水务报装、教育缴费等事项。拓宽企业群众办事主渠道,推动线下事项线上办,目前,全市网上申报率达96.57%。

  市营商局以标准化引领“一网通办”建设,超标准完成省下达的242个政务服务驿站点位建设任务,努力满足基层企业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的办事需求。搭建鞍山市政务服务驿站管理平台,推动实现“专版平台、单一窗口、专人负责、操作规范”的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设置,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审批服务模式,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事项占进厅事项比例90%以上。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简化办事流程,梳理形成市本级“全域通办”清单、“马上办”清单、“网上办”清单、“容缺受理办”清单、“告知承诺办”清单、高频“掌上办”清单、“高频办”清单、“秒批秒办”清单、“零材料办”清单。

  市营商局以便民化为引领,开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系列精品工程立足群众视角、企业感受,将过去到多个部门办理多个事项的申请材料整合为一张表单,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实现大部分材料免于提交。截至目前,出生、入学、就业、退休、公积金提取首批5个“一件事”累计办理业务600余笔。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联办过户、军人退役、失业再就业、公民身故、我要开便利店第二批5个“一件事”也转入一体化平台流程配置阶段。公布109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和18项“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事项清单,“线上”提供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审批等服务,“线下”提供异地接件和帮办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