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做好“一网一门一窗”文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2:00     信息来源: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每次去办理业务之前,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联系我们,告知该准备哪些材料,并且通过微信审核无误后,再让我们去行政审批政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近日,佳泽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明泽对岫岩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高效的办事流程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连连称赞。他说,在审批过程中,岫岩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对接,“一网一门一窗”的模式也让办事群众省时又省力。 

  吴明泽所说的“一网一门一窗”是今年岫岩营商环境建设局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岫岩营商环境建设局坚持“服务、便民、廉洁、高效”工作宗旨,做好“一网一门一窗”文章,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延伸服务链条,切实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着力叫响“在岫岩,办成事”政务服务品牌。 

  一网是指“一网通办”工作。年初以来,岫岩行政审批开通线上办理业务后,咨询和报送材料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岫岩网办件数量已达40046件,制作电子证照70个,累计生成电子证照14990个,制作电子印章96个,电子印章签章调用量10789个。 

  一门是指“只进一扇门”。今年岫岩投入122万元改建政务服务大厅,岫岩营商环境建设局积极协调各分中心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除公安局分中心(车驾管、出入境)外,其他分中心全部进驻岫岩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全县1456个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受场地限制等因素外(公安局分中心事项105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类的1351个事项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办理,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率由原来的62.77%提升至92.79%,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 

  一窗是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2021年,岫岩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无差别综合服务等6个综合窗口。综合窗口覆盖部门25个、涉及事项550项、进驻事项610项、综合窗口受理比例为85.6%。截至目前,综合窗口接件741件,出证133件。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梳理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109项。一窗受理让企业群众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服务提升了,投诉也就下降了。据统计,今年,岫岩营商环境建设局受理省、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交办营商投诉案件仅为5件,来信来访仅4件,投诉电话17个,目前均已办结,满意率达100%。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有速度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直面矛盾和问题,重视企业、群众投诉反映的情况,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岫岩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李声鼎说,对于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政府部门一定会用百分百的态度、百分百的努力去核查、去推动、去处理,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岫岩真正成为投资创业的宝地、宜业宜居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