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营商局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2-24 15:02:00     信息来源: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市营商局第一时间调动精干力量组建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工作专班,确保全市各级政务服务驿站工作落地落实 

  持续督导,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依托辽宁省政务服务驿站管理系统,通过线上检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对三县(市)、四城区政务服务驿站进行检查指导。认真记录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由分管领导直接调度各地区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推动整改落实。 

  制定清单,分类确定进驻事项。根据省营商局对进驻驿站事项的基本要求,立足我市基层工作实际,分类制定出全市社区、村和街道(镇)政务服务驿站基本事项清单,为真正做实政务服务驿站打下坚实基础。 

  对标沈阳,推进驿站平台建设。按照政务驿站建设实现“专版平台、单一窗口、专人负责、操作规范”的工作要求,组织市大数据局、市信息中心等单位就我市搭建政务服务驿站管理平台工作进行可行性论证。赴沈阳市实地学习考察驿站建设经验,梳理出目前我市社区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关于推进政务服务驿站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制教材,组织驿站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业务指导,从实际操作角度编制“一图一册一说明”,即《政务服务驿站运行流程图》《政务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培训辅导手册》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社区(村)配置操作说明》,确保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能定位、掌握平台系统操作方法、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做到“有平台办事,更要会用平台办事”。 

  开展考核,检验培训实际效果。编制《全市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和运行考核评价清单》,明确考核标准,量化考核指标,对各地区驿站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各地区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水平和人员业务素质均有较大提升,尤其是在驿站功能定位的认知、运行流程的掌握以及政务服务网的操作方面,大部分驿站工作人员能够达到目前要求的工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