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开展“办事方便”攻坚行动 强力破解优化审批服务领域难点堵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7 11:12:00     信息来源: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智能化多点迸发,政务服务“朋友圈”不断扩容 

  一是打破信息孤岛。夯实智能化底座,完成全市12个自建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对接,实现单点登录、统一受理、统一办结。二是推动线下事项线上办。打造企业群众办事主渠道,目前,我市“一网通办”实办率从年初46.7%提升到69.23%;网上申报率从年初81.7%提升到93.59%,居全省第一。三是推进电子数据归集应用。制作电子证照160种、电子印章724个,电子印章签章达127万次。四是深度整合“辽事通”。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对城市频道进行重新改版,目前已上线公共服务事项107项,“辽事通”实名用户注册率达到70.95%。 

  标准化规范运作,高标准打造惠企便民“样板间” 

  一是开展全域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制定《标准化建设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建立起“包片驻片”“培训考评”“创新创标”和“统评互评”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完善场所、固定人员、优化服务、重塑流程,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面貌焕然一新。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摸清基层群众办事需求,分类细化乡镇、村屯、街道、社区4张事项清单,努力把政务服务“沉下去”,把群众满意“提上来”。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驿站已建成242个。三是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在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站)设置656个“重点领域受理综合窗口”和“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四是简化办事流程。梳理形成市县两级“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其中,市本级539项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119项事项做到“最多跑一次”,市级632项事项做到“全市通办”。  

  三、便利化凸显效能,审批服务向“极简化”转变 

  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投资方式、类别、土地供给方式、规模大小等因素,在全省创新制定11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将能评、环评、宗地图、地形图和权籍调查等工作纳入项目前期策划生成阶段,全面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查、联合验收,大力推进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展全流程线上审批,确保各类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最长不超过45个工作日。二是全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系列精品工程。围绕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涉及的全部事项、环节、要素,以情景化模式重新梳理内部逻辑关系,针对每一个不同的“一件事”重塑办事流程,加强数据共享与调用,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一次办理。年底前力争“新生儿”“入学”“就业”“退休”“公积金提取”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5个精品“一件事”上线运行。三是深化“四减”改革。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政务服务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事项,全市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83.3%、平均办理环节压缩至2.25个、平均申请材料减少到3.22个、平均跑动次数减少至0.11次。四是加快推动“跨省通办”。建立上下联动、纵横协调工作机制,针对109项“跨省通办”事项,“线上”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专区,提供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审批等全流程服务。“线下”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安排专人提供异地接件服务和帮办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