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清风窗口”让政务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3-06-19 08:52:57     信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10日电(赵健彤)聚焦民生关切,打造贴心暖心型便民窗口;推出无差别受理,实现“综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平台批,网上办,零上手”审批新模式……今年以来,作为辽宁省纪委监委联合省营商局开展“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第一批试点城市,沈阳全力推进“清风窗口”创建,创新探索实施多项服务新举措,确定了首批285个“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让政务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清风”激活力 “窗口”暖民心

  近日,沈阳市民刘大姐来到沈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工伤认定窗口赠送锦旗。“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办事高效,让我觉得非常暖心。”

  不久前,刘大姐为已去世的家属办理工伤认定申请时,出现了要件不全、取证困难等问题,为让刘大姐少跑腿,工作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帮办,逐项梳理要件、履行调查程序,依法作出工亡认定决定,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窗口单位,是服务群众的前线,群众到窗口办事,就是希望能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和解决,满足群众的诉求是做好窗口工作的第一遵循。”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风窗口”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从群众角度出发,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创新服务方式,为民办实事,推出了一批暖心举措。

  在和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全面开展“跨省通办”“跨区通办”,全天候全时段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群众评价满意率达100%;在康平县北三家子街道,基层窗口服务模式由被动的“你来找”变主动的“我来送”,根据居民实际所需,面对面受理诉求,面对面解决问题;在沈北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首创的“清风护航站”有专人受理疑难问题、投诉举报、意见建议,为群众办理服务“保驾护航”……

  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办事要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沈阳将进一步推动“清风窗口”成为过硬作风与过硬本领结合的有机载体,擦亮 “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金字招牌。

  以窗口“清风”培育营商“沃土”

  一周前,沈阳市民孙鑫想申请成立一家合伙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时,才发现忘记带不动产权证了,窗口工作人员让他先提交其他手续材料,尽快补送缺项材料,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进行了容缺办理。“这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避免出现了‘白跑一趟’的情况。”孙鑫高兴地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窗口服务是“晴雨表”。

  今年以来,沈阳市营商局深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在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便民化审批服务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沈阳市营商局综合执法专区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以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目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目前,31个法律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44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跨区域、跨层级’通办,提供‘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套餐式服务,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事项占比60%;城市管理审批业务实现100%可全程网办。”

  沈阳市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该部门将着力破解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执法更优化、共治更协同,以窗口的“徐徐清风”持续推动“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沈阳常态。

  “清风”劲吹 振兴“花开”

  在沈北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吐槽专区”二维码吸引了办事人员的注意,据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要感觉不满意的,扫二维码就能评价并“吐槽”,范围覆盖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等,同线下“办不成事找茬窗口”“意见箱”“24小时咨询电话”“营商监督员”等相辅相成,为企业群众提供了多样化的诉求表达途径。

  制定服务规范,编制工作指南,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将正面激励与负面警示相结合,以鲜明目标导向全面提振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清风窗口”评选活动为契机,今年以来,沈阳市各窗口单位在抓好业务示范、树立行为模范、完善场所规范、打造廉洁典范上下功夫,主动查找差距,打通痛点堵点难点,不断压缩办事时间和流程,提升服务质效。

  窗口单位,是服务群众的前线;窗口建设,彰显勠力振兴的作风。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风窗口”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振兴保障的“新赛道”,沈阳市各部门将紧盯服务水平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两个“风向标”,聚焦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以清风强党建、促管理、优服务、润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增动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充分发挥“小窗口”引领政务清风的大作用,让沈阳各地劲吹“政务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