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一网管理 千山区开通就业“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2-01-26 14:01:00     信息来源: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日前,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有序推进,将千山区作为“就业一件事”试点地区,区域内所属企业可通过鞍山市政务网“就业一件事”专栏为新入职员工网上一次性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申报”“医疗、生育保险申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等业务,也可到千山区人社服务大厅“就业一件事”综合窗口现场办理。

  “就业一件事”简单来说,就是对于涉及到“就业”的几个关联事项,通过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管理,合并同类项或后台可获取材料免提交等方式,减少材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有关事宜。

  在此之前,企业和劳动者办理就业相关事项需跑就业、医保、住房公积金等多个部门(窗口)逐项审批办理。现在,形成以劳动用工备案为前置,包括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生育保险等事项,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设立为终点的一站式服务。用人单位只需在企业端入口填报网上申请表、上传好所需材料即可完成申请,或者到“就业一件事”综合窗口现场一站式办理即可以享受到最便捷、贴心的服务。目前,我市“就业一件事”在千山区进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