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 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 编辑:营商局办公室1
  • 来源:

 

  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开展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工作方案》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项重童   86899290(同传真) 

   箱:18102402696@163.com 

  辽宁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协调小组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20212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按照省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要求,在全省开展简政放权“回头看”工作,推动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行政职权事项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实现“接得住”“用得好”,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通过开展2019年以来我省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承接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解决基层“接不住”“用不好”问题,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分结合,注重自查与抽查、明察与暗访,发挥部门主体责任,调动基层“回头看”积极性。

  2.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眼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把“问题图”变成“施工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回头看”工作任务。

  3.坚持分类整改。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对放权不到位、不协调等问题,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基层普遍“承接不了”的权力事项,省政府统一调整收回;对个别市承接不了的权力事项,按照“谁接不了就调整谁”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别调整。

  (三)工作目标。

  通过此次下放权力事项跟踪问效回头看活动,确保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防止放权工作“中梗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对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到市(或县)级政府的行政职权事项(773项)进行“回头看”,对下级无力承接、明放暗不放、只放责任不放权力等问题进行梳理整改。 

  一看“放没放得下”。重点针对有关部门行政许可等行政职权事项是否存在取消下放不同步、不协调、明放暗不放等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二看“接没接得住”。重点针对下放行政职权的承接情况,检查督查各地区对省政府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是否存在“接不住、用不好”等问题。

  三看“服务好不好”。重点针对下放行政职权的运行情况,对部分地区管理不好、承接不顺、运行不畅的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差异化调整,确保下放的权力放得“稳”,落得“实”。

  三、方法步骤

  采取自查和抽查等方式,对“放的实不实、接的稳不稳、效果好不好”情况进行检查和客观评价,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确保已下放的事项权责明晰、承接到位。

  (一)自查自纠阶段(2月下旬至3月底)。 

  各有关单位对“回头看”事项进行自查自纠,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到位、问题是否清理到位、是否建立问题台账。省直相关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在摸清基层“接不住”职权事项底数的基础上,坚持一市一策,对不同地市存在的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建议。

  (二)整改落实阶段(3月底至4月底)。 

  针对自查出的问题,整改是否落实到位、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并执行到位,对照台账逐项认领,明确整改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认真整改落实,逐一销号管理,完成整改的要列出清单,未整改完成的要制定具体整改计划,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

  请各部门结合《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行政职权事项表》(详见附件),认真梳理并填写承接落实情况,于4月30日前,将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省营商局。 

  (三)明察暗访、总结评估阶段(4月底至5月底)。 

  组成检查组开展抽查,列出问题清单。相关单位按照权限依规对接不住事项进行分类研究提出调整意见。省营商局梳理汇总,研究论证后,形成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目录按照程序报省政府审定。同时,对2019年以来我省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承接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全面总结本次“回头看”工作,对各地区、各部门的“放管服”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适时推广各地区、各部门简政放权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营商局在辽宁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 “回头看”工作的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导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组建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科学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抓好组织落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区、各部门是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照工作方案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扎实组织推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对本系统“回头看”工作进行系统指导,统一标准和规范,督促本系统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三)坚持协同推进。要把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全局,摆上突出位置。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台账管理、分级调度、定期通报等制度,确保“回头看”工作稳步推进。要加强督导检查,省营商局及时跟踪督导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压紧压实责任。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地区、各部门要严肃工作纪律,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严防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效。对不按要求推进工作、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责。各地区、

  各地区、各部门于5月30日下班前将“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报送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省营商局)。

  相关附件电子版请登录:zwythpt@163.com密码:20190630,自行下载。 

  附件 :2019年以来省政府下放行政职权事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