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营商环境建设局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 编辑:营商局办公室2
  • 来源: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93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按照省政府对我局“三定”方案职能,在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的同时,同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确定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办公室负责门户网站运维管理以及协调全局的工作出发,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本处室的信息整理报送工作。日常工作中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办公室配备得力人员承担信息公开工作,重大问题开会研究解决,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筹划搭建信息公开渠道

  2018年省政府机构改革后,我局在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组建,与省政务办合并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并将省民心网纳入我局管理。随着机构、职能的变化,我们立即着手筹划建立局门户网站,从省民心网抽调大量专业技术人员,重新开发设计,根据我局职能制定门户网站总体方案,履行网站建设审批等各种程序。目前,网站建设进展顺利,近期即将全面开通运行。

  (三)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推进工作透明度,我局先后制定了《保密工作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网络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完善了信息的收集、编辑、修改、签发等编发审批流程,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高效。为贯彻落实省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2018年省营商环境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四)积极主动发布营商环境建设信息

  去年一年,通过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发信息专报、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及时回应解读社会关注的营商环境的热点问题。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5条,重点公开工作任务2次,通过新闻发布方式及时回应解读社会关注的营商环境的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5条,主动公开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辽宁省第一批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目录》(辽政办发[2018]31号)和《辽宁省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辽软环境发[2018]1),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辽政办31号文件做了解读。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局承办的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8件和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组织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深入解读《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放管服”改革、“一门、一网、一次”等营商环境政策及改革措施。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未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或诉讼且败诉的情况。

  2018年,我局按月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通过媒体吹风会、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深入宣传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典型经验,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一年来,省政府新闻办共组织召开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10场,其中,由我局直接主办和参与组织的7场,先后组织20家省直单位和6个城市参与发布。上报《营商环境建设专报》7篇,印发《信息专报》10期。公开曝光164起破坏营商环境反面典型案例,处理问责429人。相关报道中,中央级媒体共13篇;新闻联播报道2次,新华社报道6篇,人民日报报道3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2次。通过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沈阳日报等省级媒体,人民网、新浪网、东北新闻网等中省直网站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进行宣传报告。省内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共106篇,辽宁工作杂志社12期杂志共报道13篇。 

  四、建议提案办理和财政预决算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在东北新闻网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我局承担的43件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中,有18件的办理结果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新机构刚刚组建,机构合并、职能调整,许多工作才刚刚开始,导致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另外,由于机构职能变动较大,局门户网站也重新进行了开发设计,目前正在筹建,即将开通,一些制度因时间短还没有建立起来,等等,2019年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抓紧解决完善。 

  六、2019年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打算 

  1.抓紧建设门户网站,计划于近期开通。

  2.抓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门户网站开通,设计在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内。

  3.抓紧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8890公共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功能。 

  4.主动开展营商环境信息发布、通报曝光、政策解读等工作。

  5.针对我局新组建、内部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调整岗位人员新上岗等现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

                               省营商环境建设局

                                20192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