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营商环境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 编辑:营商局办公室2
  • 来源:省营商局

 

  2019年,省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坚持以完善制度,分解任务,规范工作为指导,增强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法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除保密审查外,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进行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二是建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目录编制体现了“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展示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概述、责任部门、公开时限等,其中目录按共性信息和个性信息进行了分类,共性信息包括机构设置、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等;个性信息包括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业务信息等。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2019年省营商环境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及时梳理和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推进重大决策公开,确保政策实施效果 

  一是加强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利益的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我们积极主动公开,并对政策信息发布的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相关政策解读材料要一并发布,政策解读材料让群众和企业听得懂、能认同,引导预期、凝聚共识。对我省新修订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通过开展宣传月活动进行全面的公开宣传,提升了《条例》和《规定》的知晓率和执行力。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们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新闻媒体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宣传报道,2019年,我局共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89篇次,其中中央媒体73篇次,举办省级新闻发布会8场。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中宣部“壮丽70年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相继对辽宁营商环境改善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三是主动公开执行结果。按照“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等重要工作部署的要求,公开了我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指标、执行和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我局承办的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22件和2018年部门决算及2019年部门预算。 

  (三)优化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需求为导向,规范服务标准,整合系统资源,优化办事流程,促进信息共享,推动业务协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结合“四减”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事流程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要素予以公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加大放权赋权改革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相关要求,结合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梳理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编制的基础上,梳理汇总《省政府部门拟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许可等行政职权事项目录》坚持对重点区域进行赋权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15号)中明确的“辽宁省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要求,梳理形成《拟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管委会第二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目录》;对沈抚新区提出的行政职权事项审慎研究,征求沈阳市、抚顺市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赋权意见,形成《拟赋予省沈抚新区管委会第二批行政职权目录》,并及时进行公开。三是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透明度。为增进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对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了解和支持,制定并公开了《辽宁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公开办法(试行)》。四是加快8890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一体化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和我省一体化平台建设的有关工作部署,除110、119、120等紧急救助类热线和党群、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等专属热线外,通过热线渠道的资源整合和数据对接,各级各类服务热线渠道全部整合至8890平台,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目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成绩,同时也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制度落实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目录还不够全面,工作执行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门户网站开通较缓慢,维护管理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树立“数治营商”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门户网站的维护和管理力度,加快推进全省营商系统办公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二是继续加大我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社会的知晓率和政策的执行力。三是大力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8890公共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