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创新宣传 多举措落实条例——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01 13:09:00     信息来源:省营商局

 

  近日,营口市推出“营商环境+全媒体”宣传工作模式,推出16期全新的《政风行风热线》升级版《营商在线》广播节目,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和基础性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纷纷上线,以营商环境建设为中心,结合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政策,就“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政务服务、不动产产权办理、水务、用电等方面最新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据记者了解,这仅仅是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法规宣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省营商环境建设局扎实开展“社会治理 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大力推进普法培训和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践行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我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进程。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理念,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省营商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和理论学习工作。年初以来,局党组制定了《2020年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并带头学习宣传宪法和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和理论学习融入到全年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多次强调全体机关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全体机关党员共上特色党课,邀请了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解读。

  ——深入清理,强化督考,推进条例贯彻实施。为深入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进程,5月初,省营商局会同省司法厅共同开展了与两个《条例》内容不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原则,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特别是部门和地方不配套、不协调的规定,以此次清理为契机,推动消除“中梗阻”,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广开渠道,创新载体,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法规宣传。结合“5·15政务公开日”,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大规模、多形式的营商法规集中宣传,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省营商局部门网站开设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栏,邀请相关专家解读两个《条例》和《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涉及营商环境法规,制作成视频课件,在全省公开进行网络培训,在今年特殊的疫情背景下,保证了法规宣传推广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围绕两个《条例》内容设计制作了动画答题微信小程序“营商环境条例知多少?大家一起来通关”。小程序以动画的形式出现,所设计的一系列问题都出自两个《条例》,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高度相关,涉及了日常生活中可能存在的违反要求、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通过群团组织和各级党政机关的微信公众号推广,并在朋友圈广泛转发,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省营商局与民建辽宁省委联合举办“建华课堂”——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暨座谈交流活动,向全省民建会员赠送《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规定》手册3000余本,走进民建沈阳、营口等地会员企业解读《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倾听企业诉求。

  ——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全省各地宣传贯彻《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取得实效。阜新市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入市、县两级党校主体培训班课程,每年对后备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和县区营商环境监督部门干部进行专项培训。丹东市对全市营商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就《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知识宣传了解情况进行测试,通过测试进一步加强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学习。朝阳市制作网络问卷答题,全面组织市县乡村四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有3.4万人次答题完毕确保条例宣传全覆盖。铁岭市依托“千人帮千企”专项行动,将两个《条例》和《规定》宣传纳入《政策汇编》中,通过833名帮扶干部将《政策汇编》送到868个全市重点帮扶企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上下通过深入贯彻实施两个《条例》,对标全国先进地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创新举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