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行政许可事项将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2-08-18 10:44:00     信息来源:省营商局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按照法治化、系统化、标准化原则,省营商局统筹14个市和54个省(中)直有关部门,梳理形成了《辽宁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共编录行政许可事项730项,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均明确了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建立系统的清单管理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清单明确了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了许可权边界,规范了审批裁量权。有效解决行政许可事项要素不统一、变相许可仍然存在等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问题。对于促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我省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抓统筹。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组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有序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形成全省上下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9月底前,编制完成市、县(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11月底前,编制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年底前,构建形成全省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

  二是抓落实。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组织做好国务院、省政府相关文件的宣传解读,让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积极支持、参与监督,共同努力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三是抓督促。及时跟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提升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水平。对违规扩大许可范围、增加许可条件、实施变相许可等行为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