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33名“体验员”为政务服务“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2023-10-27 18:59:36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你好,我想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手续?”10月24日,葫芦岛市龙港区玉皇街道建兴社区的网格员刘娜化身“政务服务体验员”,在葫芦岛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体验了办事流程。当日,在葫芦岛市开展的“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中,33名来自社会各界“政务服务体验员”,分成五组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以群众视角通过“实境式”的办事走流程方式,对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及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亲历式体验。

  

  “只要材料齐全,到公积金一个窗口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办完,不用跑其他地方了,简直太方便了!”体验整个流程后,刘娜激动地说。在体验活动中,体验员们采取窗口办理模式,进行业务咨询、材料提交、进度查询等“沉浸式”申报和受理体验,检验窗口办理情况,体验事项覆盖“全不全”、办事流程“通不通”、政务服务“优不优”、项目审批“快不快”、企业经营成本“高不高”。

  “这次邀请各行各业的体验员来体验办事流程,也是对我们的政务服务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葫芦岛市营商局政务服务科科长肖千国介绍,在活动中,体验员通过观、问、查等方式,对各中心的服务管理、“适老化”服务、“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免申即享”“办事不找关系”改革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并收集了“体验员”反馈的20余条优化政务服务的建议。

  

  当天,16名来自各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还以企业、群众以及工作人员等身份,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对线上线下各种办事渠道进行换位体验。

  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质效,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实现了“政府供给”和“群众需求”的良性互动,推动制度优化、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